close

ming-apps-steve-jobs-profile-image.jpg  

 



這是個白癡問題,因為所有公司的負責人都巴不得擁有Steve Jobs這類曠世奇才,
公司有了這號人物,不但做夢會笑、產品大賣,還能打遍天下無敵手,
有誰會笨到不重用這種人? 但,事實真的是這樣嗎?

如果有一個品牌經理,跟你說:『我要開發一個產品,跟目前市場上的主流產品規格背道而馳,
一般品牌該有的基本功能,我沒有,我有的,消費者也沒見過,而且我要賣市場上的最高價』。

你好奇的問:『你有市場研究報告顯示這是未來趨勢?』

『地球上沒人知道這是個趨勢,只有我』

你有點不耐煩的又問:『你做過消費者訪談,知道這是消費者需求?』

『沒有,因為消費者根本不知道他要什麼』

你耐住快發火的性子再問:『賣得比別人貴,規格不比別人好,那你的目標對象是盤子嗎?』

『哦不!不但不是盤子,還會廣受大眾歡迎,而且我要開發前無古人,
整合音樂、資訊與服務的新的生態來獲利,將會改寫整個業界的營運模式』

答案可能有兩種:一種,你是老闆還是我是老闆?!
硬要他修正提案,要他改成接近市場的需求,最後變成一個四不象;
或是『你,你回家吃藥去吧你』
我是個笨蛋,我真的不敢用他,因為這已經超越學校的行銷學、管理學教我的知識了。
總之,都不是現在看到的故事。

在iPhone正式上市前,市場上手機的趨勢是越來越小,越來越精品化、分眾化(音樂、運動或娛樂),
觸控手機一定要有一支筆,還有一堆的按鈕,手機用點擊的而不是用滑的來控制,
拍照要有專業數位相機的一堆功能,
要能擴充,當然一定可以換電池,沒有人知道之後的手機會發展成以上皆非的現在這個樣子,
而這不過才是這幾年的事。

在2007年以前,從研究報告、消費者分析是看不出這個趨勢的,除非你是像Steve一樣的神人,
而不是神人的我們,又怎麼能接受這個超越理解極限的提案?
所以,這該怪台灣沒有Steve Jobs?還是沒有懂得Steve Jobs 的老闆?
還是老闆自己的決定叫執著,員工的判斷叫賭注?


Steve Jobs是個奇才,這毋庸置疑,我更好奇的,是如果當初他不是自己創業當老闆,他的成就還會像今天這樣嗎?
還是命中注定他就是會因為不耐於別人的平凡,而自行創業,或是燒好香遇到伯樂,讓iPhone提早五年問世?

華爾街日報在找:『誰會是下一個Steve Jobs』,不管這個人會是誰,我想都不會是個為人打工的上班族吧!
<本文轉自米卡的行銷放肆>
 
看到這篇文章,令我感觸很大
Jobs,他知道客戶不知道自己究竟需要什麼,於是他創造出了一種新需求
以前你能想像坐在車上的時候手上有個東西,滑來滑去嗎?
他不走別人的老路,選擇創造了一種新的需求,市場 
上面文章所提到,老闆跟品牌經理的對話
其實幾乎大多的老闆態度可以說都是如此的
很多人有一些新的想法,好點子,但是不得不屈於環境,周遭影響
不是更改提案,就是取消,使得無法發揮

如果當初他並非自行創業,我想,他能否有今天的成就還有待思考
但是我們不得不說的是,是他影響了我們冷冰冰科技的時代
是他讓世界跨進了一大步

改變世界的三顆蘋果
一,亞當夏娃的那一顆禁忌蘋果
二,打在牛頓頭上的那一顆
三,賈伯斯(Steve Jobs)創造的這一顆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llee10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